##EasyReadMore##

2.15.2010

確定描述詞理論01

確定描述詞(definite description)是指有「The so-and-so」這種結構的詞,安萍牌三流翻譯是「那個怎樣怎樣的東西」(「那個」在中文裡面常被省略),例如「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就是一個確定描述詞。

羅素(Russell)的確定描述詞理論把用到確定描述詞的語句,例如,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是矮子,分析成這個樣子:
  1. 至少有一個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存在(符合某個描述的東西的確存在)
  2. 只有一個東西是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只有一個東西符合這個描述)
  3. 只要是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的東西,都是矮子(符合這個描述的東西是怎樣怎樣的)
簡言之就是有個獨一無二的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存在,而且那個東西是矮子。

如果要耍帥的話也可以把這串東西用述詞邏輯改寫(用Y代表最年輕的國家鍊金術師,用S代表矮子):
  1. (∃x)Yx
  2. (∀x)(∀y)[(Yx∧Yy)→(x=y)]
  3. (∀x)(Yx→Sx) 
簡言之就是(∃x)[Yx∧(∀y)(Yy→x=y)∧Sx]

此外對Russell而言,專有名詞是偽裝的確定描述詞,也適用確定描述詞理論。

Russell用確定描述詞說明在間接脈絡下等值替換失敗的原因。Russell說「我的阿嬤認為雪是白的」這句話有兩種解釋(用S代表雪,W代表是白的):
(1)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雪,而且我的阿嬤認為這個東西是白的。
((∃x)[Sx∧(∀y)(Sy→x=y)∧我的阿嬤認為Wx])

(2)我的阿嬤認為,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雪,而且這個東西是白的。
(我的阿嬤認為(∃x)[Sx∧(∀y)(Sy→x=y)]∧Wx)
在第一種解釋下,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雪不在阿嬤的信念裡,而在第二個解釋下存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東西是雪在阿嬤的信念裡。因此如果把「雪」等值替換成「snow」,在第一種解釋下等值替換不會影響阿嬤的信念內容,替換會成功;在第二種解釋下因為等值替換會改變阿嬤的信念內容,所以替換會失敗。

至於在第一種解釋下的等值替換成功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可以考慮以下這個情境:
小安萍寒假時帶阿嬤去新年快餓國賞雪,借住簍雷家。因為小安萍餓語很爛費了千辛萬苦才見到簍雷,這時正巧下雪了,第一次看到雪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樣子的阿嬤很感動,於是她忍不住讚嘆說:「雪是白的。」
簍雷聽不太懂國語只好問我:「阿嬤認為什麼是白的啊?」
「噢阿嬤認為snow是白的啦。」
以上就是間接脈絡中的語句在羅素的確定描述詞的第一種解釋下等值替換會成功小劇場鏘鏘鏘。

此外,根據量限詞(「∃」和「∀」)量限的範圍(scope),我們把第一種解釋叫做wide scope的解釋,第二種解釋叫做narrow scope的解釋。

確定描述詞理論除了可以說明間接脈絡下的等值替換失敗,還可以說明其他東西

我的意見:
當我說大雄被胖虎揍了時,我並沒有要宣稱有個獨一無二的大雄存在啊,我知道世界上跟本沒有葉大雄這個人。我表達的意思跟確定描述詞理論的解釋不一樣。

相關文章:
Russell 的描述詞理論(Theory of Descriptions) - 哲學與思方
孿生地球論證在意義理論領域的影響 - 哲學哲學雞蛋糕

0 feedback:

Post a Comment

為了避免辛辛苦苦寫的留言送出後就不見,你可以在送出前把它複製到別處。
如果留言一直沒顯示,可能是被系統當成垃圾留言擋下來。你可以寄信到右上角的信箱叫我處理。